叶蛋壳

退堂鼓手

【奶奶的文字】八、爱冒黑烟的小女孩

一个很偶然的机会,乐乐爱上了弹琴。在这条艰苦的路上,一走就是三年多。 而且,还要继续走下去。

二零零五年的三月里的一天,乐乐的二姨奶给我来电话,说是省老年大学教的电子琴的罗老师,要招收十个左右小孩在老年大学办一个电子琴演奏班。她通过熟人为乐乐要了一个名额。问乐乐去不去学。我带乐乐去听了一堂课。

那一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。

乐乐吓坏了。

课堂里有八、九个四到十岁的孩子。每个桌上有一台雅马哈电子琴。乐乐坐在第二排。乐乐五岁。在晶晶艺术幼儿园里上学前班,但因乐乐在陌生的环境里胆子太小,课堂上乐乐不敢出声,也不知道跟着老师的思维走,更不敢随着老师的提示回答问题。显得很慌乱,无助。特别是老师点名让乐乐演示一回,乐乐站起来,害怕得眼泪一下子要流出来,慌乱中扭身想往桌子底下钻。我和她二姨奶都看得清清楚楚。

乐乐的胆怯,扭捏,不大方,再次让二姨奶很失望。觉得乐乐“扽(dèn)不展”不是块弹琴的料。我心里也感到乐乐跟其它小孩的的心理素质,差得不是一星半点。但还是不能放弃。

回家后,让乐乐先在父亲小时候用的玩具琴上,练习弹出音来。乐乐不烦。练了几天后,看乐乐还有兴趣。就在三月份,正式拜师学习弹电子琴。四月,我给乐乐买了一台电钢琴。从此开始了艰苦的弹琴生涯。

有人说:“琴童们是没有童年的",现在我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。是的,学琴的最好的年龄从四五岁开始的。没有兴趣则罢,一旦产生兴趣,就要很投入。要耐得住辛苦,耐得住寂寞。而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是玩的忘乎所以的时候,也是最值得留恋的童年时代。乐乐把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练琴上了。

乐乐最初学儿童大教本时,进行得还顺利。每天练习20分钟左右即可。我也能辅导得上。一进入考级本我就不行了。 我练习下来手指关节都痛。进入大教本下册中段后,和弦较为复杂,曲目也较难了。乐乐有些想退缩,老师说乐乐是学得最好的。而且,乐感好,听力好,唱歌的音色好丢了就太可惜。

我很想让乐乐掌握一门乐器。将来做为一种爱好, 自娱自乐也好,做为项本事,为今后谋生的手段也罢。都有好处。不学则罢,学了就要学出个样来,不能知难而退。我告诉乐乐的一句话,就是:“坚持,坚持,再坚持。”

在我的严厉督导下,乐乐常常边留着眼泪边弹琴,哽咽着完成当天的练习。真正遇到坎,是在进入二级时,左手的和弦由单指改为多指,左右手的配合相对多了。乐乐又一次畏难,弹琴时总是哼哼唧唧。我有时候当着她爸爸妈妈的面,严厉的要求她必须练完当日的作业才能关琴。哭也不行。必须练够十遍。当时,老师没规定练几遍,是我观察到,乐乐基本上有五六遍就可以了,但为了熟练,我必须这样要求她多练。而且,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再累,功课再忙,再想出去玩,也得保证每天有效的练习时间半个小时。现在放假了,乐乐练到一个小时以上。按时间说乐乐练得并不多,只是我的要求质量高一些。一遍要有一遍的成效。

我感到乐弹琴和我小时候打球一样。打球要有突破,必须要手感好。而手感不是与生俱来的,靠练,靠摸索,靠积累。几天不打,球就不稳。记不起来四十多年前,乒坛老将庄则栋,李富荣和徐寅生三人中是谁曾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: “一日不练,自己知道。两日不练,队友知道。三日不练,对手知道。”我感到弹琴也且讲究指法和韵律的。 指法娲熟,曲调优美。指法乱,节奏就乱,韵律更乱。以乐乐为例,一日不练,二日生,三日不练,就得从头来。因此,我不允许乐乐以任何借口不练琴。我甚至于跟她的妈妈发过脾气。有时候孩子管不住自己,大人就要帮她一把。大人松口气,孩子就会退一大步。想再赶上来就不容易。而且,养成习惯,以后做任何事,关键时候她都会找出借口,逃避。放任自流就等于害了她。跟乐乐同时学琴的孩子,有的当时弹得很好,到大教本的下册中段就放弃了。还有的在三级或五级的坎上停止不前了。如有大人的扶持一把,鼓励一把,不至于此。大人的作用很重要。

记得,在她六岁生日的那一天,乐乐想练又不想练的哼哼唧唧起来的,我来火了。我气其不争,怒其浮躁,恨其扶着不走,打着倒退的窝囊样。立刻,火冒三丈地冲她大发了一顿脾气,照她的屁股给了两巴掌。狠狠地训斥了她一顿。乐乐平时很乖,也很胆小,从来没见我发这么大的脾气,委屈得直哭。我也很伤心,抑制不住转身痛哭一场。

乐乐长到六岁了,我把对她的爱深深地埋在心里,全方位的关注她的成长。花在她身上的功夫,比当年对她父亲,姑姑要多的多,我希望她比她父亲比她姑姑强。从没对她失望过。我喝斥过她,但从没打过她。更没在她面前失态过。打过之后,我心不忍。孩子毕竟还小,而且,谁都有懈怠的时候,消沉的时候,畏难的时候,响鼓非得用重锤吗?怎么就不可原谅呢?让她过了委委屈屈的六岁生日。何苦!

现在,我不知道乐乐是不是还记得这件事。

为了乐乐顺利学琴,我和老师想了很多鼓励她的办法。我是四十多年前,跟老师零零星星学过当时的脚踏风琴,弹的也是些同平的曲子。乐理知识考试虽说是全优,但没学过和弦。

三年来,我和乐乐同时在学习。我由复习简谱开始,并随同乐乐学习五线谱。学习和弦,学习转和弦等等。我帮助乐乐找资料,帮她翻译乐谱。为了准确的督促她学习,每个新曲目我先唱两遍,熟悉曲子的内容和要求。有些难弹的地方,我自己也悄悄地练。但遗憾的是我的脑子不好使了,自己学了下句忘了上句,一段曲子好容易学完,睡一觉醒来就全忘了。 脑子里一片空白。 手指也不灵活。特别是左手很笨拙,两个手配合不起来。自己也很沮丧。现在,乐乐弹琴时,我眼睛就又不够使了,盯住谱子,盯不住她的指法及和弦,眼睛常常接应不暇,顾此失彼。最大的问题是我记不住和弦,她弹的对错我不知道。只能凭感觉。

今年以来,我把她练会的每个曲子录像,储存在电脑里上,让她反复看自己弹的还有哪些问题。

崔老师也想了很多鼓励孩子的办法。比如:每节课,崔老师检查作业,弹得好的功课,就给乐乐奖赏一个小贴面。攒够十个小贴画,换一件小礼物。三年来,乐乐的小贴画已经换了来了好几个小礼物。大概是老师的学生里得礼品最多的孩子。而且,老师常让乐乐,给同伴演示曲目,让孩子们互相交流。乐乐每年都有机会参加表演和比赛。乐乐学琴的劲头又起来了。

在老师的弟子中,乐乐的进度在前三。弹奏水平也在前三。乐乐总想争到第一名。 而且,也曾经很长的时间保持第一名。 乐乐常常很兴奋。自己给自己使劲。 弹琴时积极性也高起来了。从来不主动缺课,有时感冒发烧,有时咳嗽得很厉害, 仍然坚持去上课。乐乐表演欲很强,哪儿有比赛,有演出,乐乐都很积极。 现在,作业不过关的时候不多了。特别是乐乐感到有人要超过自己了,就会“冒大烟” (下大力气,做大努力。《奶的心愿》节里有注解)

现在孩子大了。烟还在冒。流着眼泪弹琴的情形相对少了。而且,乐乐的自信心很强,常常被其他小孩的家长請去给孩子指点指点,有人夸她“象个小老师,可以教琴了”。

六级,又是乐乐的一道坎。曲目越来越难了。六级的难点在于:旅律复杂,节奏变化多,速度加快。乐乐的左手较弱,左右手配合不太好,速度跟不上。显得节奏慢,不稳定。这道坎不是很好过。乐乐几乎每天都在“冒大烟”。几个手指尖长了一层硬皮。学校里课外作业负担很沉重,乐乐常常喊累。每天,我要求她,有效练习的时间保持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内。乐乐弹得很辛苦,别的小孩完成作业后,可以到外面玩耍,做游戏。乐乐不能。乐乐很少有这样的时间和机会。今年有了小妹妹,更是少有放纵玩耍的时间。

乐乐喜欢弹琴。而且,练完电子琴就准备继续学习钢琴演奏。所以,乐乐不忍心放弃学了几年的电子琴。再难,也仍然在坚持,在努力着。这一点,也时时让我感动。有时候我心也软,想放手不管她了,爱练成啥样是啥样,像她自己的话说,将来也不指着弹琴过日子。可一想,不行。学什么没有难处呢?一遇到难处, 不积极克服,见难而上,就如同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这对孩子性格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很不利。我希望乐乐很顽强,有毅力,有韧动,别像个熊包似的就知道流泪,逃避。想想“玉不琢不成器”。还是个能罢手。

现在,乐乐的琴声每天按时响起。无论三伏酷暑还是三九心寒,琴桌前的小乐乐,神情专注,纤细的十指飞扬,琴声流畅了许多。旋律很优美,很动听。那是乐乐用心在歌唱,是乐乐的泪花飞溅在键盘上所发出的或激越悠扬或舒缓悦耳的回声。

乐乐“冒的烟”有大有小,乐乐流的泪,有苦有甜。

评论